搜索
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跨文化传播论坛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国 ∙ 北京 ∙ 昆仑饭店举行
香港凤凰资讯台副台长曹景行印象

    落地窗外澄澈的池水,在红色鲤鱼无声的触碰下,漾开圆弧,竹帘半卷,斜射进来的阳光打在面前这位智者的侧脸上。

    对我来说,他确实是智者,掺白的发丝和镜片下蕴涵的睿智,还有远甚于我的阅历与文化的积淀。

    曹景行,凤凰资讯台副台长兼言论部总监,曾任《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明报》主笔、《中天新闻频道》总编辑,二零零三年初由他主持的《时事开讲》获《中国电视节目榜》“最佳新闻类节目”。在杭州金溪山庄,他是受邀给浙江省的首届新闻发言人们授课的,我去采访他的时候,他身侧的沙发位置是空的,看见我来,他把自己的放在上面的书拿起来,拍了拍沙发,示意我坐到他身边去。给我第一个感觉是,这个老人意外的亲和,平静。

    我记得自己采访他的时候,他的同事附在我耳边说:“临时有个约会,只能给你两分钟。”我问了一个随手拈来的问题,在座的都是年纪很轻的记者,您以您的阅历来总结一些东西来送给我们好吗?问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我认为只有沧海横流才显英雄本色。

    因为他到了近三十岁才看上电视,到了五十一岁“知天命”的年龄“触电”成了电视人,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后,曹景行做了十个小时的评论,每天两个小时,连续五天,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后来,这些节目做成了光盘出版发行,题目就叫《中国人今天说不》。“我没想到会做电视,我们那一代和现在不一样,没有竞争,但是我们有我们的特色,最难得的是要保留自己这一代人的风格,每个人之间都没有比较。”我哑然,随性而安,到了最后另一种境界。他说没有竞争,但实际上,他以多我三个轮回的年龄参与了竞争,而且做的相当成功。我想或许我知道,在他象我那么年少的时候,一定比较过不少名人的走过的路迹,因为比较过,才知道无法比较。

    现在的曹景行把注意力投向了浙江,他出任凤凰卫视驻上海站的首席记者。将长三角地区经济的突飞猛进,社会的风云起伏囊括进了自己的视线。依然一句话,许多机会都是偶然的。他说现代社会的技术突破为凤凰卫视创造了让长三角地区成为一个新闻报道重点的可能性,凤凰卫视在中国大陆的三个三角区中心,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记者站,狩猎内地更多的新闻。

    “人家说我从事新闻是子承父业,但其实我4岁时就和父亲(曹聚仁)分开了,更多的是从他4000多万字的作品中受到熏陶,他淡泊名利的性格对我影响很大。”这是另一些记者的采访内容,在我的笔记本里,和他一同出现的白岩松可以有很多妙雨连珠的句子被摘录,但他没有,他也很少说到自己。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他说的最多的还是新闻,凤凰。我们在聊天过程中,聊起浙江省的诸多体制改革,因为时间的原因,他没有深入,但是他表现出了明显的兴致。我能深切体会到他对新闻事业,有一种一如孩子般纯真的痴迷。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