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跨文化传播论坛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国 ∙ 北京 ∙ 昆仑饭店举行
对外汉语教育薄弱掣肘经贸发展(节选)

 

“如果今天的孔子周游列国,走向世界,他会遇到一个在2500年前没有遇到的问题———他用什么样的语言来传播自己的儒家学说,他要学习几十种不同的语言吗?”

7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汉语大会”上,山东大学校长展涛刚刚提出这个问题,立即引来一阵笑声。“作为学者,第一个责任是仔细、小心地呵护每一种不同的语言和它的文化,因为每一种语言都是全世界的财富。另一方面,通过竞争选择少数几个全球化的语言。除了英语之外,中文也是非常有机会的。”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今天,以向世界推广汉语为宗旨的“孔子学院”正在向100所的目标努力。汉语,真的能像英语一样,成为全球化语言吗?

■学汉语吧,那意味着你未来几十年的财富和机会

平时除了自己学习,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研究生孙慧莉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辅导外国学生学习汉语。在她看来,外国人学习汉语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对外汉语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上世纪60年代,除了海外华人,就是中国国内的人使用汉语。现在,在法国,学汉语的人数已经大大超过了学俄语的人数,甚至超过了欧洲语言——葡萄牙语。”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教了30多年汉语,也见证了汉语学习由冷变热的过程。

法国的汉语热从巴黎街头的一则广告中可以体会:“学汉语吧,那意味着你未来几十年的机会和财富。”

法国有近3万人学习汉语,人数居欧洲首位,开设汉语专业的大学有38所,其他类型高校近90所,开设中文课程的中小学数量为149所,学生达8000人。著名的巴黎东方语言学院2004年招收中文学生2000人,首次超过日文。

不仅是法国,汉语热也在俄罗斯蔓延。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统计,全俄已有50多个汉语教学点,其中开设汉语课程的高校30多所,学生2200人,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8所,学生2500多人。汉语人才也很抢手,很多公司愿意出高薪与外交部等传统用人单位争夺汉语人才。“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开始加紧对职员的汉语培训,这种学习风气也波及到中央政府机构,汉语在海外已成为求职、升迁的重要条件,”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这样评价汉语在海外的升温状况。“如果一个人知道中文,他就能够比较容易知道中国社会文化和整个发展的情况。”埃塞俄比亚联邦院议长穆拉图说。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组长章新胜说:“在全球化背景下,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交往的不断增加,中文的应用价值在不断提升。学习中文,等于拥有一个重要的、广阔的市场大门的钥匙。”

据统计,现在世界上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3000万人,100个国家超过2500多所大学在教授中文,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始开设汉语课程,各种社会培训机构不断增加,发展势头迅猛。

■“对外汉语出现了巨大逆差”

“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只有3个:长城、妇女的裹脚和大熊猫。而随便在清华校园里走走,就能看到晨读的学生在攻读GRE或托福。”在“世界汉语大会”上,美国卡尔顿大学亚洲语言文学系主任赵启光给人们泼了一次冷水:“这说明汉语在国际交流中存在着巨大的‘贸易逆差’!”

1982年,赵启光赴美国留学,1987年在马萨诸塞州大学获比较文学博士学位。随后,受聘于美国卡尔敦大学,创建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现任卡尔敦大学亚洲语言文学系主任、终身教授,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和中美间文化交流,多次率美国代表团到中国访问。

实际上,在“大多数人认为不太需要学习其他语言”的美国,汉语已成为学习人数增长最快的外语。美国现代语言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美国3000多所大学里,有近800所开设了汉语课程。

赵启光也见证了这一变化。最初在美国教授中文时,只是一些对中国好奇的学生前来学习,现在为实用而来的越来越多,而且需要排队听课。

但在赵启光看来,西方人对中国的了解、对汉语的了解还是非常之少的。“我们常说现在国外有3000多万人学习汉语,但这3000多万人有多少是学会了,有多少只是蜻蜓点水呢?这很难下结论。美国在高中有大约2.4万多人学中文,学习法语的是100多万人,而中国人口是13亿,法国人口是8000多万。所以,汉语成为世界上的通用语言还是任重而道远。”“在探讨汉语教学时,我们要把汉语放在整个世界的整体语言环境中看待,在21世纪,英语仍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语言。”日本立命馆大学总长长田丰臣认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但考虑到世界未来的发展,汉语的地位也会体现得更加明显。”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