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跨文化传播论坛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国 ∙ 北京 ∙ 昆仑饭店举行
赵启光:消除中美“文化交流逆差”

    

    美国哈瑞斯民意测验机构最近调查了美各地1010人对世界18个国家的态度。据其8月3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误认为中国是“敌人”的比例最高。

    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一是美国一些媒体常常抨击中国,造成公众对中国的成见;二是一些美国人认定自己的制度是最完善的,各国都应模仿。因此,在苏联分崩离析后,蒸蒸日上而又政治制度不同的中国就成了一些人新选定的“敌人”;三是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在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面前,一些美国制造业工人以为中国会夺他们的饭碗从而对华产生敌意;四是美国公众对中国文化了解太少。这当中最重要也最有可能改变的是最后一点。

    许多美国人对古代中国的了解止于长城与缠足,对当代中国的了解不过是一张美国电视台反复播放十余年的天安门动乱照片。美国人会中文者更是凤毛麟角。反之,中国人对美国文化的了解要多得多。米老鼠、唐老鸭、麦当劳、可口可乐、纳斯达克、比尔·盖茨、美国在线、迈克·乔丹……这些象征美国的词儿,虽初中生亦可琅琅上口。至于语言,中国学生的英语托福成绩更是世界数一数二。

    多年来,我们对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及推广汉语教学这样至关重要的领域投入的人力物力,与我们在经济领域的成就相比太少了。中国对美文化出口远远小于来自美国的文化进口。中国大小电视台有几千个,随便一开就有美国节目或美国影视片,而美国电视台的中国节目则寥若晨星。与对美贸易顺差相反,中国对美文化交流上存在着“巨额逆差”。“文化交流逆差”或称“了解逆差”造成了不少美国人对中国误解丛生。这是长期以来中美关系阴霾不散的主要症结之一。

    意识形态不同自有历史渊源,贸易冲突也是经济利益使然。唯文化之大,可纳百川,有写不尽的文章、画不完的画图。增强对彼此文化、历史和现状的了解,是增进感情的基础,最有可能带动其他方面的突破性进展。本来对中国的敌意只限于美国某些利益集团,与一般公众并无多大关系。美国百姓与中国并无过不去之处,何以误将中国列为头号敌人?盖因这里的人们对中国不了解,犹如一张白纸,正好涂鸦,既然有人天天喊“狼来了”,大家也就姑妄听之,姑妄信之。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增强人民彼此了解,扭转“文化交流逆差”当是化解敌意的重要途径。

    刚刚结束的“中华文化美国行”是中国近年来在美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在8月24日到9月17日活动期间,中方在纽约、华盛顿、芝加哥等城市以展览、文艺演出和主题演讲的形式,向美国人民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现代艺术以及中国的历史和现状。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没有机会到中国来的美国人更广泛、更贴近地了解中国古代和现代文化的发展,让更多的美国人民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可以说,这是消除“文化交流逆差”的空前大手笔,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收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消除“文化交流逆差”的关键是增强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而不是减少中国对世界的了解;谈“了解逆差”不表示中国人对外界的了解已经足够深入和全面。中国不少文化输入还停留在通俗和表面的层次,我们学习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长处之路还很长。历史证明,只有文化输出没有文化输入也是不可取的。

    弘扬文化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立国之本。泱泱华夏自古以文化立国,汉唐盛世与古希腊、古罗马一样,都不止输出输入物质文明,也大量输出输入精神文明。在当今信息时代,文化话语权的运用,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地球村每一个成员的地位。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某一特定文化的发源地与创始人并不对其具备专有权。文化如滔滔波涛,冲破国界的束缚,成为人类的共同财富。政治经济地位日趋强盛的中国有信心,有权利,也有义务向各国人民学习并向世界展示自己灿烂的文明。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