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跨文化传播论坛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国 ∙ 北京 ∙ 昆仑饭店举行
对话杨雪兰(2) 中美民间大使

    

    不做广告人就做经理人

    杨:本来我想在政府里做,但我不是美国公民,我的梦想是做一个外交官,所以大学毕业时也不知道想做些什么。后来就进入了格雷广告公司。当初这家公司的营业额只有400多万美金,现在已经有30多亿美金了。

    叶:我知道您当时进去的时候就是一个普通职员,但是当你离开的时候你已经是执行副总裁,您是怎么做到的?

    杨:我在这个部门里头做得非常好,大家也都知道,可是每当我的老板调动或者升职后就会又来一个新的老板,后来不成功走掉了,会又来一个。我总是在下面。

    叶:这就是看不见的天花板。

    杨:对,我也没有想是什么原因,只觉得可能我的经验还不够。但有一天我的一个同事,他是一个副总裁,位置比较高。他就说,哎呀!我今天想介绍你做我们广告公司在广告学会的代表,对方说你如果不是一个女性,你肯定是这个部门的领导。啊?我说为了我是一个女性我就不能做这个领导,我真没想到。

    叶:这才意识到是性别的原因。

    杨:其实他是好心才会讲出来。所以后来老板还是一直在改改改,换换换,后来我索性就离开了。离开了大概一年吧,他们忽然打电话来,他们说又换了领导又没有领导了,还是那个部门。他们说我们很久以前没有看清楚,但是现在我们发现你还是来做我们部门的领导比较好,你是最合适的人选:通用汽车的用人之道向来是进一个大学生就要工作一辈子,通用很少挖人,高层都是一步步做起,直到退休。但我听说保守的通用汽车为了挖你花了整整六年的时间?

    杨:在做广告时我最擅长的就是汽车广告,后来也是运气,我做了一个公司的董事。有一次,我和同在一个公司做董事的通用公司高层一起乘车到机常一路上我们就闲谈,我们谈汽车方面的事情就自然比较多一些,就会说到通用汽车销售方面的一些问题。后来他对我比较赏识吧。

    叶:他赏识你哪一点?

    杨:我说,通用汽车在营销上其实很少从顾客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的,而且不改正。通用汽车目前最需要的是要谦虚,你要听你的用户的要求,而不是你的要求。你可能喜欢绿的,人家不喜欢绿的,他们要喜欢白的,你要听他们的,要不然你不会成功的。

    叶:观众们可能不知道,在西方汽车制造业,这是男性独霸的决斗场,女性就是靠边站,根本或者说永远没有机会走上舞台的。

    杨:对。

    叶:但是你进入了这个领地,而且是干出了一番事业。在通用的历史上能够做到女性副总裁的,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可能不多吧?您是其中的一位,而且是唯一的华人女性。

    杨:到现在可能女性不是很多吧。

    游走在中美间的民间大使

    叶:您刚才谈到人生梦想,如果作个外交官不可能了,那么就是为这个社会多做一些贡献。三年前退休后,我知道您现在可能还要忙。在美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百人委员会,像陈香梅、贝聿明、何大一、马友友、杨致远都是百人会的成员。您是百人会的发起人之一,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创办的初衷?

    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组织,能让美国人听到我们华人的声音。另外,我们可以帮助中美在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方面做出一些工作。我们中国现在发展得这么快,美国也是一个非常发达的国家,但这两个国家的文化差距很大,一定要有一些沟通。如果中国不太了解美国,美国人也不太了解中国人,就会容易出问题。这个沟通我觉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艺术是没有国境、没有种族的。通过艺术的交流,两国人可以非常愉快的沟通。所以帕尔曼是一个例子,去年我们有一个叫艺术家周,我们不单单是做演出,大师班演出以外还有媒体,要让很多人看到。今年夏天我们准备让黄豆豆跟美国有名的舞蹈家一起合作演出,两国的孩子也可以互相学习。

    叶:在谈到您富有传奇色彩的身世的时候,我想很多人会觉得神秘好奇和仰慕,但是听了今天您在我们节目当中的讲述,我们的观众一定会对您的职业生涯和您现在所从事的文艺交流事业充满了崇敬之情。谢谢您杨女士接受我们节目的采访!

    杨:谢谢!

    [主持人语 ]杨雪兰讲了些什么? 录制杨雪兰访谈的第二天,我去了北京。在那碰到一位朋友,原来是在通用的。听说我采访了杨雪兰,顿时眼睛亮了起来;忙问:杨雪兰讲了些什么?她是怎么告诉你的?

    听完了我的回答,他说了这么一句:老太太是很厉害的。她一讲话,老外都没声音了。

    杨雪兰是强硬的。不然的话,她怎能在向来是男人称雄的汽车制造王国立足,并身居领导高位。但她给我一种更为强烈的感觉,那就是:大家风范,贵气十足。在她的身上,流淌和交融着两股如此质地鲜明的血液;一个是相传了父亲外交家的风范,另一个是继承了母亲大方人家的贵气。

    我们就看她在通用进入中国这一片段,莫不就象是一个优秀的外交家:研判是目光远大,合作是求大同存小异,处理是纲举目张。其间又挟着高贵,带着优雅。正是因为具有了内涵,高贵才有了力量;正是由于拥有了底气,优雅才更显风华。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