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跨文化传播论坛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国 ∙ 北京 ∙ 昆仑饭店举行
杨雪兰:情系中国文化

    初见杨雪兰,与通用汽车副总裁这个显赫的位子怎么也联系不起来,平易近人的神态和举止,除了让人感到亲切外,就是对世事的达观和通融。

    杨雪兰曾任通用汽车公司的副总裁,在通用在上海建立汽车厂的过程中,她扮演了关键角色。从2000年开始,杨雪兰每年提供机会,把中国和美国的儿童聚到一起,进行音乐和舞蹈演出。两年前她就给上海带去了小提琴家帕尔曼和美国琴童。而2004年杨雪兰将组织“舞向未来”的活动,8月份美国著名舞蹈家杰克斯·德安保将率领27名美国儿童和由黄豆豆带领的40名中国儿童在上海和北京做为期三周的交流和合作活动。按照杨雪兰的计划,“舞向未来”还会在2005年的10月份作为中美合作中的一个中国节目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中心再次公演。

    杨雪兰说,中美文化交流应该从孩子开始,“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和西方的现代艺术放在一起,能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希望在二三十年后他们面对面坐在谈判桌上的时候,能够减少因文化差异带来的冲突。”

    “西方人最看重的是中国的文化”

    Q:作为从事中美文化的使者,你认为中美文化的交流重要不重要?

    A:应该说,中美文化的交流是最基础的,实际上很多美国人尽管现在对中国的认识逐渐增多,但仍有很多误区。比如曾有多次谈起到中国旅游的事情,一些人问的首先是在中国怎么住,有没有牛奶喝等,这基本还停留在以前对中国的认识上。

    Q:对于中美交流也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应该先从经济的角度进行,而后才是文化上的,对此你怎么看?

    A:文化对商务活动帮助很大。如果双方不了解,协调起来很困难,做生意也就有很大的难度。现在的情况是美国的中小企业试图进入中国,可是却对中国的文化不了解,往往不能进行下去,而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现在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Q:百人会为什么没有经济层面的组织,而只注重文化交流和中美关系的发展?

    A:百人会在成立之初的目的其一是做沟通的桥梁;其二是保护华人在美国的利益。实际上虽然百人会没有专注于经济层面的交流,但百人会126名会员中,有许多在中国开展自己的事业。像中经合机构的刘宇环、雅虎的杨致远等都在中国有分支机构。

    Q:你认为中美文化交流应该注重哪个层面?譬如教育、传统文化等。

    A:我们曾经做过调查,发现美国人最尊重最看重的,是中国的文化。很多人觉得文化是娱乐,外宾来了,请人家看看演出,当当点缀,其实这不是文化最重要的作用,文化要深刻得多。不懂对方的文化,许多目的就达不到。新的外国公司进来,尤其是商业、保险业、服务业,更需要了解中国普通老百姓,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公司要出去,也要了解外国社会。

    笔者:百人会文化协会这两年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上做了一些项目,每个项目都不是大哄大嗡,却能对双方互有裨益,给人的感觉是稳扎稳打。你是基于什么宗旨选择项目的?

    “通过文化活动加深交流”

    Q:能不能介绍一下你自担任百人会文化协会总裁以来做过那些文化方面的活动?

    A:2000年以来,我们分别在中国和美国举行了“中国青铜文化艺术节”、“上海国际歌剧大师培训班”、“顾维钧与中国外交史研讨会”、“授予廖昌永、黄豆豆百人会艺术家奖”、“维尔国际舞蹈节”、“帕尔曼弦乐大师班”等,我们想通过文化活动加深交流。

    Q:为什么做这些活动?

    A:美国人对中国文化有兴趣,想多认识,这就是中国的优势。有了这个基础,不管是什么政治态度,都可以利用文化这个桥梁,做朋友。有时候外国人会通过一个艺术作品,了解中国人想什么,怎么想。他们想看真正的中国艺术。这分两种,一种是本真的、民间的,如纳西古乐;一种是在传统文化基础上生长出来的现代的。比如舞蹈家黄豆豆,他在中国舞的基础上创新,在国际上有价值,这都是我们要推广的。

    Q:为什么许多活动中都有儿童参加?

    A: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我们的活动,但我们认为及早教育和促进中美少年儿童之间的教育较为重要,我们希望下一代对各自双方的认识会不陌生。

    Q:百人会文化协会请了不少国际大师来中国授课,可以看出你们非常注重教育。

    A:艺术与教育并举,这是我们的宗旨。过去人们认为,中国艺术家一定要出国才有发展,现在交流多了,有才能的中国艺术家不出国也可以学到看到很多东西。从中国直接走上国际舞台,第一次成为了可能。所以我们要帮助他们向国际水平发展,不是移民到国外,而是有机会向国际大师学习,或到国外演出、短期学习,开阔眼界。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