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跨文化传播论坛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国 ∙ 北京 ∙ 昆仑饭店举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界朋友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06’跨文化传播论坛”现在开幕了。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外文局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论坛是一个群英荟萃的论坛。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在座的十多位演讲嘉宾,与我们共同探讨本届论坛的主题:跨文化交流与软实力建设。这次论坛的宗旨,是从中国日益扩大的对外交往、对外开放的需要出发,探索跨文化传播的规律,以指导我们更好地向世界说明中国,并通过对相关问题的研讨,深化对中国软实力建设的认识。

    当前,我国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也面临着向世界说明中国,增进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的重要机遇。在这个过程中,文化的传播、交流与沟通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领域,体现在对外交往和对外传播的全过程。这其中有共通、理解和相容,也有差异、误解和冲突。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和探讨跨文化交流和传播问题的初衷。

    实践告诉我们,对外传播是一种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在交流中体现不同文化的吸引力和共有的特质。跨文化传播和交流不仅要展示各自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而且要发现和挖掘不同文化间的相通之处,在此基础上建立相互沟通理解的桥梁。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信息网络化的今天,一个国家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一个国家的形象和声誉是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说,推进跨文化交流,既是我们当前对外传播事业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国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方面。

    中国外文局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对外传播机构之一,经过57年的发展,已成为集书刊网于一体的国际化出版集团,用十多种语言向世界说明中国。我们希望借助“跨文化传播论坛”更加深刻地认识当前制约我国软实力建设的主要问题,研究培育我国软实力的途径和方法,提出从文化营销、公众外交、对外传播、国家形象设计等多方面推进跨文化交流的战略和策略,从而将深厚的中华文化转化为我国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影响力、亲和力和竞争力。为此,我们对论坛的成果充满期待。

    举办“跨文化传播论坛”,能够与智者相聚,博采众长,对主办方和听众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在此,我要感谢蔡武主任、赵启正主任的出席,感谢各位特邀嘉宾、专家学者的光临,感谢众多媒体的支持,感谢对本届论坛给予大力支持的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和昆仑饭店,感谢为这次论坛提供服务的所有朋友。

    相信在大家的支持和努力下,“06’跨文化传播论坛”一定能够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