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跨文化传播论坛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国 ∙ 北京 ∙ 昆仑饭店举行
“06’跨文化传播论坛”在京举行

    8月31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06’跨文化传播论坛”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周明伟主持。

    蔡武在论坛开幕辞中指出了举办本届论坛的重要意义。他说,中国外文局举办“跨文化传播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有助于深化我们对跨文化交流与软实力建设的认识和思考。当前,我们关注跨文化传播与交流,既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中国和平发展、民族复兴的必然需求。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我国的文化优势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对外传播中的作用,在相互尊重、交流和沟通中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与认同。

    蔡名照代表论坛主办方在开幕辞中阐明了中国外文局举办这次“跨文化传播论坛”的初衷和宗旨。他介绍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向世界说明中国,增进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的重要机遇。文化的传播、交流与沟通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其中有共通、理解和相容,也有差异、误解和冲突,希望借助“跨文化传播论坛”更加深刻地认识当前制约我国软实力建设的主要问题,研究培育我国软实力的途径和方法,提出从文化营销、公众外交、对外传播、国家形象设计等多方面推进跨文化交流的战略和策略,从而将深厚的中华文化转化为我国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影响力、亲和力和竞争力。

    赵启正、叶小文、吴建民、余秋雨、杨澜、陈奇伟、宋秩铭、杨雪兰、曹景行、赵启光、王刚毅、黎海波等跨国、跨学科、跨领域的特邀嘉宾围绕“跨文化交流与软实力建设”的主题各抒己见,对“跨文化交流:日益重要的角色”、“文化传播力是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指标”、“软实力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分议题进行了三场精彩纷呈的演讲。嘉宾们探讨了全球化趋势下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以及面临的紧迫问题,进一步强调了中华文化在世界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跨越中外文化障碍、对外说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对策和建议,在如何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方面取得了多项共识。

    嘉宾们一致认为,本届论坛的举办,是对外传播理论探讨的一次重要实践,为各界关注中国软实力建设搭建了一个务实交流的平台。希望“跨文化传播论坛”以定期召开的形式,每届确定不同的主题,通过与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主流媒体、国内外研究机构开展经常性地交流与合作,把“跨文化传播论坛”办成一个开放的论坛和开展研究、交流的园地。

    赵启正对论坛作小结,希望把论坛一届一届的办下去,把论坛办成一种机制。他总结本届论坛取得的成果,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谈到跨文化传播所涉及的内容、手段、传播途径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他认为,要做好跨文化传播的工作,一定要做到内知国情,外知世界,有比较才能分辨出高下,同时还要善于借助外部的力量。

    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周明伟代表主办方致闭幕辞,他高度评价本届论坛的成果,对各位嘉宾的出席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智慧和经验表示感谢。他说,举办这个论坛让我们知道,跨文化传播这个题目如此之大,一天的论坛仅仅是开了一个头。他希望能够通过与会媒体的工作将论坛的成果向社会传达,让大家分享论坛的成果。他表示,相信跨文化传播论坛会成为一个有生命力的论坛,为中国和世界的和谐发展做出努力。

    下午6时,吴建民宣布“06’跨文化传播论坛”成功闭幕。(李瑞)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