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跨文化传播论坛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国 ∙ 北京 ∙ 昆仑饭店举行
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周明伟为论坛致闭幕辞

   谢谢主持人。在论坛将要结束的时候,我们都发觉这个题目是如此之大,而这次论坛的时间是如此之有限,只是刚开了一个头。但这是一个重要的开始,一个好的开始,跨文化交流和软实力建设问题将是中国外文局“跨文化传播论坛”长期的话题。

我完全同意赵启正同志刚才对论坛所作的小结,他的小结深化了我们对跨文化交流和软实力建设的认识,也体现了论坛的成果。这个成果是所有嘉宾共同创造的思想财富,是为论坛创造的无形资产。

因此,与其说我要为今天的论坛做一个闭幕词,不如说要做一个答谢词。首先我代表中国外文局,向每一位参加论坛的特邀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都是名人、忙人,能够在繁忙的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前来参加我们的论坛,本身已难能可贵。更可贵的是你们每一个人都为今天的论坛作了非常认真用心的准备,使得我们能在有限的时间里领略你们的智慧,分享你们的经验,一起研讨你们的深思熟虑,体会你们的困惑和担忧。当然,也直接感受你们在不同场合代表中国形象、代表中国符号的风采和修养。对你们为论坛所作的支持和贡献,我谨邀请所有参会的同志以掌声向你们表示感谢。

从你们今天的发言中,我们也深切的感受到,不管你们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职业的还是非职业的从事对外文化传播的工作,你们都有非常强烈的,溢于言表的紧迫感和社会责任感。你们所奉献给大家的不光是你们的知识、能力和研究成果,也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你们身体力行,向世界说明中国的真知灼见。

其次,我还要感谢参会的各中央媒体领导,感谢你们为论坛的策划和今天的成功所作的贡献。也感谢到会的数十位媒体工作者,他们大都已连续两天长时间的采访、调研,工作至深夜。论坛成功的标志之一,是我们这次文化交流盛会的成果能通过媒体,让我们的同行,向教育界、文化界和社会大众共同分享,发挥我们论坛对各方面工作的积极作用。

第三,我也要感谢前来参会的中央和地方各个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从事书、刊、网对外传播的同行。你们今天认真的参与,更加彰显了论坛的价值。已经有好几个同事告诉我说,尽管今天会场条件有很多的局限,但大家自始至终都认真参与,十分投入。正是你们的配合和支持,为我们这次会议共同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互动环境,这也是我们会议的价值所在。

当然我也要感谢具体承办这次会议的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和中国外文局总编室等部门的同事们,你们的辛苦工作为成功举办这次会议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也赢得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各位同事,当这个论坛快要结束的时候,刚才各位嘉宾和同事为论坛提出的建议,使我们感到压力很重。一方面是这个论坛所涉及的范围之大、议题之多,大家的关注又如此之真切。论坛本身为我们外宣工作者开辟了一个很大的研究问题和改进工作的空间。不少嘉宾已经对未来论坛的议题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比如,如何真正让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跨文化交流的盛会,成为我们向世界说明中国、推动国家软力量发展的契机;如何应对我们在跨文化交流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如何在跨文化传播中,推动中国先进文化的建设与发展,等等。另一方面,我们外文局要承担这样的任务,无论从“软实力”或者是“硬实力”来说都非常有限。但我相信,我们能够通过运用各种柔性的力量、柔性的资源、柔性的努力争取到在座各位领导、学者、专家的持续支持,争取到在座各个从事对外文化传播交流部门的参与和支持。我们将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使这个论坛成为大家共同的资源,成为一个能够有效研究如何应对“向世界说明中国”种种机遇和挑战的舞台,为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实现和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目标作出我们的一点贡献。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