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跨文化传播论坛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国 ∙ 北京 ∙ 昆仑饭店举行
赵启光:汉语在世界上越来越受欢迎(图)

 
   赵启光生于北京。1981年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英美文学硕士学位,同年留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所工作,1982年赴美国留学,1987年获美国马塞诸萨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学位,同年开始在美国卡尔顿大学亚洲语言文学系任教,开创并主持该校中国语言文学部, 历任美国卡尔顿大学助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系主任,正教授,讲座教授 (Burton and Lily Levin Professor)。兼任南开大学、西藏大学、天津外语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客座研究员、国际艾美奖评委等。经常带领美国学生来华学习。著作有英文《龙的研究》,中文《康拉德小说选》、《异乡异客》、《客舟听雨》、《世路心程》等,文章遍及中、美、英、日、荷兰等国杂志。

    中国外文局主办的“06’跨文化论坛”8月31日在北京举行。应邀参加此次论坛的12位嘉宾都是跨国、跨学科、跨领域的知名人士,中国网记者有幸对赵启光先生进行了独家采访。

    赵启光生于北京。1981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英美文学硕士学位,同年留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所工作,1982年赴美国留学,1987年获美国马塞诸萨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学位,同年开始在美国卡尔顿大学亚洲语言文学系任教,开创并主持该校中国语言文学部, 历任美国卡尔顿大学助教,副教授,终身教授,系主任,正教授,讲座教授 (Burton and Lily Levin Professor)。兼任南开大学、西藏大学、天津外语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客座研究员、国际艾美奖评委等。

    赵启光先生睿智、亲切、热情而自信,他的开朗和健谈消除了记者的拘谨,整个访谈轻松而富有成果。

    中国网:这几年国际上汉语汉学渐渐热起来,世界各地也兴办了不少“孔子学院”,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赵启光:这个问题很好,“孔子学院”这个话题非常有意义,“孔子学院”的目标是100所,现在已经成立了80多所,这是汉语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

    现在,汉语在世界上越来越受欢迎,学习汉语的人也越来越多。在美国,汉语已成为学习人数增长最快的外语,在美国3000多所大学里,有近800所开设了汉语课程。这说明他们想了解中国,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了,这个现象非常好。

    中国网:您在美国卡尔顿大学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已经几十年,这几十年中,美国学生对中国的看法有什么不一样?美国学生对中国的兴趣点在哪里?

    赵启光:这几十年中,美国学生包括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有了很大的变化,对中国的了解更深了。以前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只是大熊猫,或者偶尔从哪里看到的长城的照片。我当初在中国语言文学系招生时也是这种情况,好多学生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胡里胡涂的进了这个系。现在开学报名的时候,学生就很多了,有时太多了,我们都需要进行面试。

    对美国学生来说,他们对中国最感兴趣的地方是中国的文化和就业。美国学生对中国的文化非常感兴趣,孔子、瓷器、旗袍等等他们都非常感兴趣,他们对现在中国的情况也很感兴趣,尤其是就业等情况。他们很多人都希望毕业之后到中国工作,所以他们很希望知道现在的中国是一个什么样子,真实的中国是一个什么样子。

    中国网:当前,中国很重视跨文化交流和软实力建设,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您认为用什么方式可以更好地向世界说明中国?

    赵启光:我在美国卡尔顿大学有一个教育方式,就是每年带一批学生到中国来游学,到现在已经有十几批了。每年我都会带着他们先到北京,然后到内蒙古、天津、南京、云南等地,这样从北到南,一路下来,他们所看到的活生生的中国社会,比他们在那边学习一年还要有用。他们看到了中国很多美好的东西,他们也因此爱上中国。我每年都给他们印制一批文化衫(赵教授展示给大家看的白色文化衫,中间是一个龙的图案,两边分别写着“四海求真知,五湖交朋友”),他们穿着这样的衣服走在中国的大街上,一定会交到很多好朋友。如果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把在中国看到的学到的带回国,这本身就是一种宣传方式,而且是一种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