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跨文化传播论坛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国 ∙ 北京 ∙ 昆仑饭店举行
[中国网]“06’跨文化传播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8月31日上午,“06’跨文化传播论坛”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

    赵启正、叶小文、吴建民、余秋雨、杨澜、陈奇伟、宋秩铭、杨雪兰、曹景行、赵启光、王刚毅、黎海波等跨国、跨学科、跨领域的知名人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央主要对外媒体和部分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周明伟主持。

    据主办方介绍,举办“跨文化传播论坛”,对当前构建大外宣格局,加强外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文化差异及其产生的障碍日益成为制约当前中国与世界交往的主要难题。向世界说明中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首先面临的也是文化的理解与认同问题。进行跨文化交流,对外传播中国,提升中国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是当前中国软实力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

    为此,论坛以“跨文化交流与软实力建设”为主题,将从对外宣传工作的“跨文化传播”特点出发,紧密结合对外宣传“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的任务要求、外交工作大局和经济上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形势,通过对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和研讨,深化对中国软实力建设中战略性、紧迫性、长期性问题的认识和关注,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跨文化传播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新华社对外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单位协办;媒体支持单位有: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CTV-4、CCTV-9、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网、《中国新闻周刊》、《北京周报》、《今日中国》、《人民画报》、《人民中国》、《对外大传播》等。

    论坛得到了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和昆仑饭店的大力支持。(李瑞)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