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论坛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 ·跨文化传播论坛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国 ∙ 北京 ∙ 昆仑饭店举行
[中国网]“文化是潜在的财富”——中国网专访华裔女杰杨雪兰

    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06跨文化传播论坛”8月31日在北京举办。华裔女杰杨雪兰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杨雪兰女士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前副总裁,虽然两岁时就离开中国,但对祖国的文化艺术情有独钟,她曾是美籍华人组织“百人会”文化协会主席,致力于促进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是民间的外交大使。

    杨雪兰告诉记者,“百人会”与美国的一家著名的独立研究公司所做的2005年美国人对华态度的调查报告显示,现在有不少美国人认为,中国已成为一个潜在的经济威胁甚至军事威胁。美国国会议员中持该看法的最为普遍,但普通民众也有同样感受。该调查还显示,美国人对中国印象最深刻的是经济增长和人口问题,而中国的文化和饮食也是关注的热点。美国人以及那些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商业机会感兴趣的企业家们认为,中国的文化、艺术、历史和传统是中国最吸引人的地方。

    杨雪兰向记者打了个比方,她说,就像人一样,一个国家也可以被理解成是由身体、心脏和灵魂构成的,身体就是以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为代表的,而文化和价值观则可以看成是一个国家的心脏和灵魂。一个伟大的国家并不是因为她比别的国家强大而被世人敬仰,她的道德力量、她的心和灵魂也同样重要。以文化为代表的软实力对于阐释一个国家的国际关系更有决定性力量,因为它能影响民众的感情和心灵。中国的文化独具魅力,可以说是中国潜在的财富,这些财富是超越人们对“硬实力”印象的。

    杨女士说,通过开展文化外交可以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国的艺术家是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最成功的“文化大使”,是中国“软实力”的最佳代表。杨女士向记者透露,今年秋天,中国的艺术家将在世界著名的表演艺术中心——林肯中心有杰出的表现。而由张艺谋执导、谭盾作曲的中国作品《秦始皇》也将登上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将联袂田浩江、吴兴国、黄豆豆一起出演主角,这被认为是“大都会歌剧院2006——2007演出季真正的主要演出之一”,“在大都会歌剧院123年的历史中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是第一个由该剧院引进和表演的跨文化音乐作品”。这些说明,今天的中国已经受到全世界文化组织和艺术家的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代表了文化市场的未来。

    杨雪兰说,随着世界对中国关注度的提高,将会有更多推广中国形象的机会。通过跨文化的交流可以使世人认识到,中国不仅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而且还是一个充满爱心和灵性的人文主义社会。(成刚)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68326688